住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牢牢把握新时代内涵 努力加快局工会建设 全面推动住建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发布日期:2019-02-20  10:21:59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王建勇同志在第三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

暨2019年工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19年1月30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各级工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总工会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和河北省工会十三大目标任务的新形势下,在我局各项事业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是我局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此,我谨代表局党组和局班子,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局广大职工、劳动模范和工会干部致以诚挚的问候!

 长期以来,我局所取得的各项工作成就,凝聚着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群众的心血和汗水。特别是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成立以来,我局全体职工和各级工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以及局党组关于工会工作的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为推动我局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表明,我局工会组织不愧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广大职工不愧为我局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主力军。刚才,爱华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我都赞同。下面我讲五个方面的意见。

 第一, 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当前,我局正处在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面临着机构改革和放管服各项改革任务。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创造衡水住建更加美好的未来,是全局上下的共同责任,更是工人阶级肩负的神圣使命。全局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职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工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担当,砥砺奋进,进一步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续写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篇章。要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紧紧围绕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工会十三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市住建工会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第二,要坚持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政治自觉性和坚定性。全局各级工会组织要始终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重要任务,通过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不断增强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我国发展历史方位的新变化,充分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特征,牢牢抓住机构改革和放管服各项改革面临的新机遇,深化“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引导广大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转变为自觉行动。

 第三,要坚持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的主战场建功立业。要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以衡水建设成为雄安新区交通的“南大门”、产业的“新腹地”、生活的“近效区”、环境的“后花园”为契机,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市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广泛组织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组织动员本系统各行业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要树牢正确方向,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把劳模管理服务做得更实,努力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要有力有序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设一支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大军,为本系统实现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要充分发扬优良传统,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重大国家、省、市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切实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第四,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切实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各级工会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加强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市住建系统工会创新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工会改革向本系统各行业纵深发展。要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这条主线,在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上持续用力,进一步优化工会的组织体制、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和工作方式。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层,推动改革顶层设计和基层良性互动、有机结合,使我局各级工会、各行业领军企业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要关注灵活就业群体和新就业形态群体,特别是农民工群体,通过多种有效方式把他们吸引过来、组织起来。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切实转变作风,努力打造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工会干部队伍,为推动工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第五,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不断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级工会要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要协助党委和行政做好维护职工权益工作,组织动员广大职工争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提质服务”活动,为职工群众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让广大职工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要主动参与有关立法和政策制定,建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推动完善行政、工会、企业共同参与的协商协调机制,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高度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过程中职工权益维护问题,实现好职工劳动就业、技能培训、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等权益。要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突出抓好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帮助一线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解决实际困难,不让一名困难职工在全面小康路上掉队。

 全局各级党委、行政要坚决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把工会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协调解决工会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关心支持工会干部学习和成长,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工会干部队伍,奋力开创新时代我局工运事业发展新局面。

 各位代表、同志们,劳动创造未来,奋斗成就伟业!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衡水住建发展也迈向了新征程。欣逢新时代,是每一个衡建人的幸运;投身新发展,是每一个衡建人的责任。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沿着历代衡建人的足迹,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同心同德为推动住建事业发展,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