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近半年超30城放宽落户、购房补贴井喷增加楼市需求

发布日期:2020-07-29  14:56:45 来源: 浏览次数: 字体:[ ]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中旬,近半年来已有超百城发布了吸引人才和劳动力的政策,有超过35个省市发布了落户宽松政策,与人才政策配套的购房补贴政策也现井喷的趋势。

6月22日,南昌针对人才发布了10条政策,其中包括落户直接发放1000元奖励。在购房方面提出在一定条件下,缴纳社保满2年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首次购买商品住房的,分别给予10万元、6万元购房补贴。

6月22日,义乌市开始调整人才购房补助部分条款。此前,在义乌购房只要符合相关条件,都可以向市里申请享受20万元至140万元的购房补助。

6月8日,衢州发布的本年度人才新政显示,给予博士研究生60平方米购房补贴(100万元左右)、给予硕士研究生最高30平方米购房补贴(50万元左右)、给予本科生最高15平方米购房补贴(25万元左右),教师、医生岗位的,按照相同层次人才补助标准的120%执行。

近日,南京江北新区印发通知,提出最高300万元购房补贴的政策。此前,郑州、南宁等地区分别发布或调整购房补贴政策。据统计,年内至少已有30多个地区发布或调整购房补贴政策,其中,有6个地区最高补贴金额超过百万。

值得关注的是,各地正在加码的人才引进政策,都与房地产市场挂钩。居住是人才引进面临的最大民生问题,也是人才引进的重要配套政策。近两年来人才成为房地产政策调控的窗口。2019年全国超过170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吸引人才的政策。同比2018年上涨超过40%,而2020年有望继续提升。在坚持房住不炒的背景下,预计房地产调控大门打开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随着人才认定标准会越来越低,人才落户预计将是2020年利好房地产市场的主流政策。

而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此前个别城市为了疫情后的房地产市场快速启稳,发布了宽松的房地产政策,但很快被叫停。为此,各地开始谨慎出台救市政策,但是相比“一日游”政策,人才引进的购房政策即使力度再大,仍然畅通无阻。

业内人士认为,人才引进从规模上很难达到刺激房地产消费,不能认为是地方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松绑”。但也有观点认为,人才引进和购房挂钩必然刺激住房需求,谨防人才引进政策成为放松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口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